跳到主要內容區
 

辦學特色

1. 本所辦學特色除訓練學生具備特定專業領域學術研究能力之外,並著重培養學生具備社會科學科際整合研究之素養,以期學生能夠運用當代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印證中山思想之時代意義,並從中山思想的基本理念和全球化的視野出發,對於海峽兩岸的發展以及兩岸關係的演進,從事兼具深度和廣度的研究探討。

2. 在傳承既有優良傳統之餘,本所亦注意學術潮流和現實情勢的變化,在課程設計上推陳出新。現階段之整體課程規劃,除了研究所層次的社會科學方法論、研究法和論文寫作的基本訓練之外,其他課程的規劃,乃是從立足台灣,胸懷大陸,面向全球的思維出發,分別探討台灣發展經驗、大陸發展情勢、兩岸關係演進、和東亞發展與全球化等等不同層次和視域的相關議題。在課程的規劃上,形成研究視野由近及遠,逐次擴大,並環環相扣的關係。

3. 除了前述由近及遠的課程規劃脈絡之外,本所亦開設了探討中山思想與當代東西方思潮和社會科學研究相互印證之課程,以期發掘和闡揚中山思想的時代意義。

4. 透過前述兼顧中山學說和中國大陸研究的辦學規劃設計,本所以成為闡揚中山學說、致力中國大陸研究和推動兩岸學術交流之重鎮自居,並努力朝向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學術新紀元邁進,期能開拓本所學生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全球之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