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發展

  

 

1. 金色招牌策略標舉中山學說國家發展既可以作為世界國家發展理論的楷模也可以彰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紐帶作用,國家發展更可以作為高級國家公務員培訓基地的代名詞本所的金字招牌,足以號召國內外有志學子報考本所。

2. 名師出高徒策略誠如張董事長說的,有產官學界的好老師,就一定會吸引好學生來就讀,譬如哈佛大學就是這樣。本所的師資整容,全國第一。

3. 主動出擊策略推動與中國大陸相關學術機構(如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四川社會科學院、雲南大學、復旦大學、廣州中山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等大學)之交流,透過交換教師和交換學生之計畫,提供跨境【共同指導研究生】計劃,以擴大本所師生之接觸層面和研究視野,增強本所在相關研究領域之聲譽。

4. 國際化策略全英語教學、開闢澳門招生新領域,使本所成為香港、澳門與東南亞國家學生熟悉之中國研究重鎮,增強本所國際連結的社會網絡、募集資源和吸引國際學生。從102學年度開始,透過額外增加學分的方式,開設英語授課課程,突破原有學分數的限制。

5. 智庫定位策略向新加坡東亞研究所看齊,吸引國際大陸研究人員來台蹲點;推動兩岸合作跨領域特色研究 – 譬如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比較研究;提供博士後設置,吸引國內外年輕學者來所蹲點提供跨境【共同指導研究生】計劃。